Bianshui Past が「神話と現実」の魔法の箱を開く
◎陈建新。が神
“这不给五颗星,話と还要怎样?”“导演的現実箱を审美很对我胃口,整个氛围代入感很强”……恐怕没有多少人会事先想到,の魔《边水往事》还在热播中,法の豆瓣评分已蹿升至8.2分。開く
诸多正面评价外,が神也不乏“大家都剧荒这么厉害吗……这样一部剧能被捧成神作”“节奏很好,話と逻辑很乱;配角很好,現実箱を主演很烂”之类的の魔声音。
显然,法の无法用传统意义上的開く“好剧标准”来套《边水往事》,它至少与众不同。が神
从“物理真实”到“神话真实”。話と
赞《边水往事》者,現実箱を会提到“真实”,弹《边水往事》者,会提到“不真实”。
《边水往事》的原著是非虚构写作,作者沈星星讲述了他2009年在东南亚某国的经历,后写成“大概有一万多字”的文章,参加“天才捕手计划”。2017年在专业编辑帮助下,沈星星进行了改写。值得注意的是:
首先,从亲历到成稿,时间跨度大,准确性成疑。
其次,专业编辑偏娱乐性,易造成失真。
出版物《边水往事》中有大量对白,很难相信是“非虚构”。原著更像一部青春成长类作品,涉黑内容较电视剧少,也没那么火爆。主角猜叔更像人生导师,他打骂过另一主角沈星星(电视剧改成沈星,郭麒麟扮演)。
电视剧《边水往事》则成了“冒险片”,特别是一上来,导演给沈星加了个舅舅,他的破产故事一下子将悬念拉满,并给各方提供了舞台,让他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人性。
显然,电视剧《边水往事》并不“真实”,但它契合了观众期望的“真实”,包括:世上仍有冒险家的乐园,那里有不平庸的生活;人可以快意恩仇,无须再忍;险恶环境中,义气与忠诚将得到尊重;不用按部就班,靠冒险便过上富裕生活……。
越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就越被向往,就越可能被视为“真实”。《边水往事》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所以在剧中刻意渲染异域风情: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景色,不同的行为规则……事实证明,只要细节足够繁密,貌似就能变成“真实”。
这种“真实”是有价值的,它承担着帮观众用幻想逃离日常琐碎的职责。只要大家相信它“真的存在”,白日梦、理想、心理按摩等就能继续进行下去。显然,《边水往事》所呈现的真实不是物理真实,而是“神话真实”,电视剧是现代人的“神话”——只有明白观众正渴望什么,才能将它呈现出来。
江湖仍属“韦小宝”。
除了“真实”与否,主演郭麒麟也是争论焦点。有网友认为“除了男主不太合适以外,其他还行”,也有网友称“人家演得挺好的啊”。
其实,沈星是《边水往事》神话中的一环,他的任务不在于打动观众,而是呈现“江湖仍属韦小宝”。
男主角沈星没啥本事,胆子还小,不太聪明,对社会缺乏了解,靠大佬的怜爱和离奇的好运,屡屡度过危机。在原著中,沈星星提到猜叔时称:“猜叔经历过战乱,体会过疾苦,见过太多自认为圆滑的人。他欣赏这种人,但是不会保护他们。”电视剧中,猜叔对郭麒麟远超“保护”的层面,甚至已失合理性。
为什么老谋深算的猜叔,遇到沈星,就突然变成一泓清泉?因为观众喜欢。
对年轻一代观众来说,一出生便遭遇激烈竞争,长年紧绷的经验塑造了对自己的认知:不是天才,偶尔靠运气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能力一般,良善高于平均值——在学校的小社会中,“我”的标签只剩诚实和运气。
走向大社会,太多人会“晕规则”,因无法把握规则而茫然。老一代网友会说:“做人最好是乔峰,出来混最好是韦小宝。”而不少年轻人则认为,乔峰与韦小宝无冲突。
在沈星身上,也有一部分乔峰,他为朋友两肋插刀,单纯且忠诚,这和他抱头鼠窜的镜头相互冲突,但对于想看“神话真实”的观众来说,不这样做才“不真实”。
其实,《边水往事》中的人物大多带有“神话真实”色彩:猜叔是人人渴望遇到的睿智温暖的前辈,但拓是人人想结拜的兄弟,刘金翠是人人都愿接近的独立女性,王安全是人人都想驾驭的马仔……契合了观众想象中的那个创业时的自己。
所见丰富,智慧才能丰富。
《边水往事》火爆,也引来一些网友的担忧:这种“全员恶人”的剧会不会把观众教坏?娱乐性与思想性如何平衡?
这些担心,源于没搞清“神话真实”与“真实”的关系。
只要是创作,呈现的就不只是物理真实,必有想象真实,通过创作者与观众的“真实契约”,来决定它是否真实。
著名传播学学者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写道,现代广告都是通过神话来表达的,即家庭主妇面对满是油污的洗手池无可奈何;某品牌从天而降,大手一挥,问题立刻得到解决;家庭主妇穿上鲜艳衣服,在草地上奔跑。尼尔·波兹曼将此概括为“启示模式”,即“陷入绝境——相信即解决——永恒幸福”。
“启示模式”不是娱乐化带来的,而是人类认知中固有的,只要我们是人,就会有这样的偏执。再多教育,再多信息,再多训练,都无法彻底涂改人性。事实是,“启示模式”也有它积极的一面,它不仅创造美感,还能让信息传输的效率最大化。一道数学题讲不清的东西,一个广告有时却能讲得明明白白。
面对“神话真实”,不必居高临下地怒斥“太偏重娱乐性”,亦不必斤斤计较于“有什么用”。“神话真实”激活“启示模式”,令人愉悦,还提升了认知。庄子说:“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所见丰富,智慧才能丰富,饱览“神话真实”,也是人生的诸多意义之一。
真正值得担心的倒是,如何让“启示模式”丰富多元,《边水往事》耗尽了初期的奇异、惊异后,能否继续翻出新花样,还是又回到为新而新、不惜抄烂梗的老套路中去?目前只能观望。
-
朝陽区は過去5年間で19校を建設、改築、拡張した — 北京ニュース「長安三万里 - 陝西省唐代文物エッセンス展」が嘉興博物館で盛大に開幕中国シンガポール保健丨臭い水は飲まないでください、肺炎になる可能性があります多くの当事者が「最初の教訓」を学ぶために力を合わせるネズミとカエル若者を最も理解するコミュニティとなるために、普陀青年評議会は機能的な青年団支部を設立四泉ブドウは6月上旬に発売予定で、価格は昨年と同じリウ・ユーニンが「Shame on You」の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を歌う上海閔行区衛生党活動委員会の委員および地区衛生委員会の副委員長が審査および調査中2024年広東・香港・マカオ大湾区大学生映画週間上映活動開始
- ·鵜と鴨
- ·民営企業に入って発展をみる|「過激派」傅立泉:私は常に起業への道を歩んでいます
- ·「秋の月のリズム」黄夢拉と羅偉多の中秋節コンサートがパリ中国文化センターで開催
- ·人民銀行は10月22日、1584億元の7日間リバースレポオペを開始した
- ·Haidian Internet Security 120、セキュリティのニーズにお応えします! — 北京ニュース
- ·ドリアン、ブルーベリー、チェリーの価格も下がっているのはなぜですか?
- ·リウ・ユーニンが「Shame on You」の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を歌う
- ·民間企業に参入して発展を見る
- ·中国農業博物館で収穫祭:子供たちのグループが劇を演じ、桑と麻について話した — 北京ニュース
- ·「長安三万里 - 陝西省唐代文物エッセンス展」が嘉興博物館で盛大に開幕
- ·リアリティを追求し視聴者の共感を集める都市型話題ドラマ「モータルソング」
- ·北京国安が長春亜泰を8対1で破る中、ファビオは帽子をかぶる
- ·巣湖市半蘭市場町:赤い郵便屋さん
- ·飛河は6年連続「アジアトップ500ブランド」に選ばれ、持続可能性を通じて高品質な発展を生み出しています
- ·奉賢区の適格企業は「クラウド証明書発行」を本格的に実現
- ·飛河は6年連続「アジアトップ500ブランド」に選ばれ、持続可能性を通じて高品質な発展を生み出しています
- ·61 歳のルクセンブルクの卓球選手、倪暁蓮選手は 6 度目のオリンピックに出場しました勝つために努力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が、負けることも学ば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 ·ジャッキー・チェン、ウェイ・シャンら主演のコメディ『パンダ・プロジェクト』新ポスター公開
- ·中国ニュースネットワーク解説:歯科インプラント市場で混乱が頻発、監督強化が必要
- ·人民銀行は10月22日、1584億元の7日間リバースレポオペを開始した
- ·イタチの秘密兵器
- ·合肥市:新規雇用グループのための「フレンドリーシティ」の建設が始まる
- ·リウ・ユーニンが「Shame on You」の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を歌う
- ·2024年サマーシーズン満足度スコアは84.6点、クリエイションの多様性と革新性が認められる
- ·勇敢な小さなハリネズミ
- ·中秋節の初日には数万人の観客が集まり、2024 年の北京大運河音楽祭は正午から夜まで歌われました
- ·リー・ウェンウェンが優勝!中国チームは金メダル40個を獲得し、海外大会での最高記録を更新しました!
- ·増分保険パッケージの「ゴールドコンテンツ」は増加し続けています
- ·なぜ卓球日本代表は「実力不足」なのか?
- ·「長安三万里 - 陝西省唐代文物エッセンス展」が嘉興博物館で盛大に開幕
- ·大韓航空、複数の中国路線の運航再開を発表
- ·Fang Li: 人生の後半は、自分自身に「火をつける」ことをしましょう
- ·ユニリーバ・ケータリング・プランニング:ケータリングの革新的な開発に焦点を当て、ケータリング消費における「新しい食品トレンド」を促進
- ·増分保険パッケージの「ゴールドコンテンツ」は増加し続けています
- ·文科省は6月22日から28日まで開催される大学入試「クラウド相談ウィーク」の日程を発表
- ·(経済評論家)評価回復促進、A株上場企業の自社株買いや保有増加が本格化